最近看了一齣大陸劇,叫"臥薪嘗膽"由影帝陳道明主演~~~"勾踐"。陳道明的演技那是自然不在話下影帝就是影帝~

"臥薪嘗膽"的故事我們是從小就讀到大的,還算熟悉!不得不配服勾踐的忍辱負重的勇氣!!!

但我這次反而開始"范蠡"這號人物產生好奇了。他可說是"臥薪嘗膽"版本的"諸葛亮"!對於"勾踐"復國功不可末,於是便去找"范蠡"的資料,

結果一查之下..不得了~原來"范蠡"和著名的商人"陶朱公"是同一個人.......這更讓我好奇了~這是怎麼一回事~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哈哈(盛竹如附身)................

 

范蠡,字少伯,又名鴟夷子皮陶朱公,生卒年不詳,有說約為楚平王十二年(西元前517年)。以經商致富,廣為世人所知,後代許多生意人皆供奉他的塑像,稱之財神

春秋楚國宛地(今河南南陽)人,是歷史上早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和經濟學家。他出身貧寒,但聰敏睿智、胸藏韜略,年青時,就學富五車,上曉天文、下識地理,滿腹經綸,文韜武略,無所不精。然縱有聖人之資,在當時貴胄專權、政治紊亂的楚國,范蠡卻不為世人所識。

周景王二十四年(西元前496年),吳國和越國發生了槜李之戰(今浙江嘉興),吳王闔閭陣亡,因此兩國結怨,連年戰亂不休,周景王二十六年(西元前494年),闔閭之子夫差為報父仇與越國在夫椒(今江蘇太湖中洞庭山)決戰,越王勾踐大敗,僅剩5000兵卒逃入會稽山。范蠡遂於勾踐窮途末路之際投奔越國,「人待期時,忍其辱,乘其敗……」「持滿而不溢,則於天同道,上天會佑之;地能萬物,人應該節用,這樣則獲地之賜;扶危定傾,謙卑事之,則與人同道,人可動之。」他向勾踐慨述「越必興、吳必敗」之斷言,進諫:「屈身以事吳王,徐圖轉機。」被拜為上大夫後,他陪同勾踐夫婦在吳國為奴三年,「忍以持志,因而礪堅,君後勿悲,臣與共勉!」

三年後歸國,他與文種擬定興越滅吳九術,是越國「十年生聚,十年教訓」的策劃者和組織者。為了實施滅吳戰略,也是九術之一的「美人計」,范蠡親自跋山涉水,終於在苎蘿山浣紗河訪到德才貌兼備的巾幗奇女——西施,在歷史上譜寫了西施深明大義獻身吳王,裡應外合興越滅吳的傳奇篇章。范蠡事越王勾踐二十餘年,苦身戮力,卒於滅吳,成就越王霸業,被尊為上將軍。

范蠡認為在有功於越王之下,難以久居,「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他深知勾踐為人「長頸鳥喙」,可與共患難,難與同安樂,遂與西施一起泛舟齊國,變姓名為鴟夷子皮,帶領兒子和門徒在海邊結廬而居。戮力墾荒耕作,兼營副業並經商,沒有幾年,就積累了數千萬家產。他仗義疏財,施善鄉梓,范蠡的賢明能幹被齊人賞識,齊王把他請進國都臨淄,拜為主持政務的相國。他喟然感嘆:「居官致於卿相,治家能致千金;對於一個白手起家的布衣來講,已經到了極點。久受尊名,恐怕不是吉祥的徵兆。」於是,才三年,他再次急流勇退,向齊王歸還了相印,散盡家財給知交和老鄉。

一身布衣,范蠡第三次遷徙至陶(今山東定陶西北),在這個居於「天下之中」(陶地東鄰齊、魯;西接秦、鄭;北通晉、燕;南連楚、越。)的最佳經商之地,操計然之術(根據時節、氣候、民情、風俗等,人棄我取、人取我與,順其自然、待機而動。)以治產,沒出幾年,經商積資又成巨富,遂自號陶朱公,當地民眾皆尊陶朱公為財神,乃中國道德經商——儒商之鼻祖。史學家司馬遷稱:「范蠡三遷皆有榮名。」;史書中有語概括其平生:「與時逐而不責於人」;世人譽之:「忠以為國;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范蠡的軍事宗旨:強則戒驕逸,處安有備;弱則暗圖強,待機而動;用兵善乘虛蹈隙,出奇制勝。為後世稱道並沿用。范蠡著名的經濟思想:「勸農桑,務積穀」、「農末兼營」、「務完物、無息幣」、「平糶各物,關市不乏,治國之道也。」、「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等至今對現代的經濟建設也有積極的現實意義。

著作有《計然篇》;在《國語.越語下》《史記.貨殖列傳》中均有記載;《漢書.藝文志》記有范蠡兵法二篇,但皆已流失
 
 
陶朱公理財十二則
  1. 能識人:知人善惡,賑目不負。
  2. 能用人:因財器便,任事可賴。
  3. 能知機:善貯時宜,不致蝕本。
  4. 能倡率:躬行以率,觀感自生。
  5. 能整頓:貨物整齊,奪人心目。
  6. 能敏捷:猶豫不決,到老無成。
  7. 能接納:禮義相交,顧客者眾。
  8. 能安業:棄舊迎新,商賈大病。
  9. 能辯論:生財之道,開引其機。
  10. 能辦貨:置貨不拘,獲利必多。
  11. 能收帳:勤謹不怠,取討自多。
  12. 能還帳:多少先後,酌中而行。
 

陶朱公商訓18條

  1. 生意要勤快,懶惰百事廢。
  2. 用度要節儉,奢華錢財竭。
  3. 價格要證明,含糊爭執多。
  4. 賒欠要證人,濫欠血本虧。
  5. 貨物要面驗,濫入質價減。
  6. 出入要謙慎,潦草錯誤多。
  7. 用人要方正,歪斜託付難。
  8. 優劣要細分,混淆耗用大。
  9. 貨物要修正,散漫查點難。
  10. 期限要約定,馬虎失信用。
  11. 買賣要隨時,拖延失良機。
  12. 錢財要明慎,糊塗弊端生。
  13. 臨事要盡責,委託受害大。
  14. 賬目要稽查,懈怠資本滯。
  15. 接納要謙和,暴躁交易少。
  16. 主心要寧靜,妄動誤事多。
  17. 說話要規矩,浮躁失事多。
  18. 工作要精細,粗糙出劣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