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芥子  

 

美國最近有一本新書,甫上市就引起市場矚目,書名是「成為百萬富翁的八個步驟」 作者有系統訪問調查了美國一百七十位百萬富翁,從他們的致富經驗中,歸納出這本人人都可實踐,晉身七位數身價的行動手冊。

 這本書的作者查理斯.卡爾森,美國讀者對他並不陌生,過去幾年來他寫的幾本股市投資的書,都曾高居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前十名,無怪乎卡爾森的最新力作,一上市就掀起熱烈反應。卡爾森的這本新書,不是作者自己天馬行空的幻想,而是他實際向美國一百七十位百萬富翁進行調查,從他們的經驗中歸納出來的致富祕訣,全書讀來趣味盎然,令人躍躍欲試。卡爾森說,百萬富翁的八個行動步驟,分別是:

第一步、現在就開始投資:
美國六成以上的人,連百萬富翁的第一步都還未邁出。每個人都有一堆理由,但其實都只是自己在找藉口。「沒錢投資?」:卡爾森建議立即將收入中的百分之十到二十五強迫自己用於投資;「沒時間投資?」:何不立即減少看電視的時間,把精力花在學習投資理財知識上;「擔心股價太高?」:別忘了股價永遠會有新高。



第二步、訂定目標:
這個目標不論是準備好小孩子的研究所學費、買新房子或五十歲以前金錢無虞地退休,任何目標都可以,但必須要訂個目標,全心去達成。



第三步、把錢花在買股票或股票基金:
「買股票能致富,買政府公債只能保住財富」。百萬富翁的共同經驗是:別相信那些黃金、珍奇收藏品等玩意兒,把心放在股票上,這是建立財富的開始。從長期趨勢來看,股票每年平均報酬率是百分之十一、政府公債則略高於百分之五,如果一九二五年投資一千美元買股票,一九九八年已值二百三十五萬美元,買股票的道理再明顯不過。



第四步、先求一壘安打 (別眼高手低) :
棒球選手如果只想打全壘打,其結果是被三振的機率會高於只想擊出安打的球員,股市投資的道理亦同。百萬富翁並不是因為投資高風險的股票而致富,他們投資的是一般的績優股。



第五步、每月固定投資:
投資必須成為習慣,成為每個月的功課,不論投資金額多小,只要做到每月固定投資,就足以使你超越美國三分之二以上的人,因為他們永無止盡消費,到老才想到投資。



第六步、買了要抱住,還要再抱住:
調查顯示,四分之三的百萬富翁買股票至少持有五年以上,將近四成的百萬富翁持有十年以上。股票買進賣出頻繁,不僅冒險,還得付高額資本利得稅、交易費、券商佣金等,「交易越多不會使你致富,只會使交易商致富」。



第七步、把國稅局當投資夥伴,善用之:
厭惡國稅局並不是建設性的思維,把國稅局當成自己的投資夥伴,注意新稅務規定,善於利用免稅投資理財工具,使國稅局成為你致富的助手,才是正面做法。

 


第八步、限制財務風險:
百萬富翁大多過很乏味的生活,他們不愛換工作、只結一次婚、不生一堆孩子、通常不搬家、買股票抱住五年以上,生活沒有太多意外或新鮮,可是穩定性卻是他們的共同特色。

 卡爾森的書中最後舉了一位百萬富翁的例子。這位富翁年薪從未超過四萬六千美元,沒有繼承大筆遺產,有妻兒要照顧,他就像是你我每天到超級商店遇到的平凡人,但他持之以恆力行上述八個步驟,百萬富翁只是他得到的報償之一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