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品集團董事長,台灣知名企業家,企業領導風格獨樹一格。

戴勝益  

1.戴勝益如是說:~建立一個仿冒的人生

成功 來自於許文龍的啟發 

面對未來,你是否經常覺得很茫然,總覺得抓不到自己的性向和專長?如果你有這樣的困惑,建議你建立一個「仿冒」的人生:抓一個你可以仿冒的對象,去學習他的成長軌跡,從中找出你的方向。

這樣的體會來自我的成長背景。我出生在家族企業,從小我的model就是我的父親和大哥,一直以為自己就是要成為像他們那樣的生意人,後來上了大學,我才找到我真正的仿冒目標: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

我從大學就關注他的新聞,因為他獨特的管理風格與處世態度一直很令我佩服。他一星期只進公司兩個早上,其他時間拿來拉小提琴、釣魚,但依然成就了如此成功的企業。

早在十幾年前,奇美員工的平均月薪資就高達新台幣八萬元,是一個幾乎零異動的公司。許文龍還跟員工說:「你們工作不是為了公司成長,是為了你們未來的幸福人生。」

看到這麼令人感動的一句話,我就立志自己也要跟他一樣。如今我做的每件事,都是跟著他的腳步,例如一個月有十五天絕對不上班、登百岳、到處旅行。另外,我也學許文龍,把財產捐了出去,一言一行都是受他啟發。最近許文龍還把博物館建物捐出去,讓社會大眾共享博物館資源,很令人尊敬。

半年前,許文龍請我去他家作客,更讓我體會到身教重於言教的道理。那天傍晚五點多,我去拜訪他,他仍住在一個四十幾年的老房子裡,一點也不華麗,沒有固定的傭人、保鏢,只有一個司機,還請了鄰居太太來幫忙料理他早上釣的魚、煮了一些菜、買了一些碗粿,請我和妻子吃晚餐。

過程中,他興致一來,就把旁邊的小提琴拿出來拉,他的司機還跑去彈鋼琴伴奏。看到這幅畫面,我們嚇了一跳,也很感動。我問他:「沒有保鏢,安全嗎?」他直覺說:「我又沒有做壞事,錢捐給政府,孩子也沒進公司,沒傷害到公司同仁權益,我有什麼好害怕和擔心的?」這句話立刻反應出他的非凡價值觀,同時也更讓我認定:我以他為師,一點也沒錯。

所以,我認為年輕人要抓一個仿冒的對象。想從事藝術,比如可以抓林懷民;想從事公益,比如抓嚴長壽;想從事科技,比如抓林百里。每個人都抓一個對象,把他的人生歷程和價值觀都搜集起來,然後去學習、去仿冒,以後縱使你的事業和成就沒有像他們那麼大,但至少你比較不會搖擺。

這樣仿冒的好處是,你不會像海底撈針一樣亂摸索。有了model,就像在海底抱著一個浮板,它會有動力拉著你往前走,可以減少你摸索錯誤的時間。況且,這些人到現在都還蠻成功的,或許可以讓你大方向沒錯。

但也要提醒年輕人,要學習這些成功人士的努力、扎實、做事方法及對人好的態度,而不是學成功人士的表徵,例如趕快買一部高級房車、找個司機、打高爾夫球、穿高級西裝。這些是成功人士的結果,不是他們成功的原因。如果你只學習結果,卻不學習原因,學習也是徒勞無功。

 

 

2.戴勝益如是說:~讓自己像登山睡袋一樣有價

 

 

人生的目標,有實踐和評量方法,才不會虛耗。因此,我有四個建議:

 

一、找工作就要挑對「盆子」,
二、讓自己像「登山睡袋」一樣有價值,
三、一生至少出國壯遊一次,
四、 設定人生的30個目標與完成時間。


找第一份工作就要挑對「盆子」
年輕人找工作,就像挑選植物的盆子一樣。假設一棵樹種在盆栽裡,一年只能長高10公分;但如果把它種在大草坪上,三年後卻可能變成一棵大樹。

所以我們選工作,千萬別選太小的盆子,否則難以成長。而好的盆子需具備三個條件:行業具發展性、老闆夠大氣、公司看得到願景。這三項缺一不可,至少都有七、八十分的水準再進去。若一家公司沒有發展性,而老闆又對你特別好,更容易因情感牽掛而受困在裡面。

讓自己像「登山睡袋」一樣有價值
還記得第一次去購買登山用品時,嚮導建議我買的登山睡袋要價5500元,而我之前用的露營睡袋只要500元,當時還很質疑為何價格差這麼多。但到了高山上,就知道它的價值:當我把登山睡袋一攤開,變得又大又保暖;隔天一早塞回袋子,卻變成又小又輕巧,從此我就再也不用露營睡袋。

所以,每一個人都應該當登山睡袋,而不是露營用的大睡袋。當老闆需要你的時候,你的功能很大;平常又不會一直抱怨,輕鬆好攜帶。這樣的人,老闆會非常願意帶在身邊,並且到處提攜你。對自己來說,差別就如同登山睡袋和露營睡袋的價格,你的身價將會是別人的十倍。

一生應該出國壯遊一次
王品在公司經營管理上有很多不同之處,跟我喜歡旅行有一些關係。我39歲離開家族企業時,已經去過30幾個國家。每個國家的風俗民情雖然符合當地價值觀,卻不一定符合我們的習慣。但是這會刺激我們去想:過去的做事方法,是否也能顛倒過來思考?

例如,十幾年前國內餐飲業都是月休兩天,王品則是月休八天,就是在出國時看到,其實讓同仁有足夠的休息,他們會更珍惜這份工作,產生一種善的循環。王品的同仁旅遊從國內改成國外,就是這樣來的。

所以,我非常鼓勵所有年輕人都應該出去壯遊。甚至,我希望退休後,能到學校開一個「壯遊系」:所有來修這門課的學生,男生必須當背包客出國,女生則兩人結伴同行,每天要跟十個當地人用英文交談,每人至少交談半小時。一天下來,他們有五個小時都在談話、融入當地情境,膽子和信心都會因而被激發。

等你回來後,拿著整份壯遊報告去面試,我相信一定更容易找到工作,因為老闆看到你的積極、勇氣和計畫執行能力,代表你做任何事都容易成功。

如果時間或金錢不許可,花個10天時間來單車環島,也是一種壯遊啊!

設定人生的30個目標與完成時間
我認為人生需要規劃,而不是用夢想來唬自己。如果只是看到別人做了什麼,自己就想要,那都是在唬自己,隔天就忘了。

我建議年輕人拿一張紙、畫出30格,寫下這輩子一定要達成的30件事情,以及預計完成的時間,並把它寄給所有親朋好友,因為只有寫下來,才會去實踐。如果你還不知道自己要填什麼,不妨先把登玉山、單車環島、橫渡日月潭列為前三大目標。只要先完成這三項,你的人生就會很不一樣,從此對自己充滿信心。

 

3.戴勝益如是說:~讓小孩有夢想,先斷他的後路

 

人一定要有夢想,才會成長,而且夢想要有階段性:當你還沒有成就時,夢想叫做夢想;當你有一點成就時,夢想就變成願景;當你再掌控好願景時,夢想就變成目標。你一定要努力讓夢想變成目標。如果二十或三十年後,你的夢想還叫夢想,那就是失敗的。

回想起我大學時的夢想,是回到家族企業、有一番作為,建構我夢想中的公司體制。所以,我大學就開始負責家族企業的對外業務。但這個夢想很快就破滅,因為當我真正進入家族企業才發現,那是我父親與大哥的事業,不是我的,我很難有所發揮。所以到了三十幾歲,我的夢想變成創業,也實現我經營公司的理想。

大家或許會認為我大學時的夢想太嚴肅、直接,但如果沒有這個夢想,我也不可能開創自己的事業,建構我理想中的企業文化。而且我創業時,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勝過我大哥。有一個刺激的目標在你前面,你才會前進。

我的父親與大哥不是平凡的工作者,這讓我從年輕時就有激勵前進的目標。但大部份的人並非如此,所以需要儘量結交比自己厲害的朋友。很多人喜歡結交比自己差的,感覺這樣才能顯得自己很厲害、可以一呼百應,但這是錯的。話說:「益者三友,友直、友諒、友多聞。」無友不如己者,才能讓你進步,並永保謙虛。

很多人認為現在年輕人的日子過得很苦。的確,現在的環境是不好,但我認為人不應該要求擁有先天的保障生活。當你未來前途有保障,沒有夢想時,就會失去發展潛力的機會與信心。我念台大中文系時,班上有一位同學在大學還沒有畢業,就考上會計師執照,這就是難能可見的潛力。

我面對我的小孩也是同樣作法。我曾說過:「要斷了孩子的後路。」為了讓他們認知人生夢想要靠自己完成,我在他們小時候就訂了王品的「非親條款」:他們絕對不可以進入王品工作。

那時我兒子大概國中,當他發現爸爸不給他靠了,他其實還蠻緊張的,但也因為這樣,他對電腦很有興趣,逼自己在這領域下苦工,結果在19歲時,考到難考的CCIE執照,他是華人裡面最年輕考到的。若沒有「不能接班」這項認知,我想他也不會這麼努力,找出自己的夢想好好努力。

每個人身上都有引擎,你的引擎能量到底有多大,不去試永遠不知道。若你自己放棄了讓引擎奔馳的機會,是非常可惜的。

 

 

4.戴勝益如是說:~FB朋友,60個就夠了

 

很多人以為我創業時,靠的是家族與父親的幫忙。事實上,我沒有從家裡拿任何一毛錢。我不希望自立門戶後,又用家裡的資源,導致我的事業又變成家族的分支企業,這樣我就白走創業這一遭。但沒有錢怎麼創業?其實我是在沒有任何抵押品的情況下,向66位朋友,籌到了1.6億元的創業資金。

很多人問,為何我可以借到這麼多錢?也很多人因而問我:「人脈要怎麼建立?」我始終認為不要講人脈,要講人緣。人脈是有目的、有功利因素存在的,而人緣則是讓別人喜歡你,只要你人緣佳,人脈自然就好。

現在年輕人常說,我在Facebook上有600個朋友,但其實他真正認識的沒有幾個。當他有困難時,600人之中,又有多少人能幫助他?

這就是人脈,不是人緣。大家以為透過網路聯絡感情很容易,一個按鍵就能送出新年祝福給600個朋友,其實往往他的朋友就是因為這樣被他搞丟。像我過年收到罐頭簡訊,不會有太多感覺,也常直接刪掉。

所以建議大家不如把600個朋友刪除剩60個,保持跟這60個人的聯絡。可以見面,就不要講電話;可以講電話,就不要透過電腦螢幕,這樣才能建立人緣。

而我的人緣是如何建立的?我想是因為我從出社會到創業的11年間,每天都會留意身旁人的需求。例如,當別人問我:「這個單字你懂不懂?」我絕不會說:「不懂。」我會說:「我幫你查一查。」別人問:「你認不認識某某某?」我絕不會說:「不認識。」我會說:「我想誰應該認識他,我幫你問一問。」

當你有幫助人的習慣時,別人就會自動來找你。一年365天,11年來我已累積了4千多個幫忙。

不過,記住這個4千多個幫忙,千萬不要一次提領光,這樣大家才會覺得你是可交的朋友。我當初在家族企業工作,根本沒有想到有一天我會創業,所以之前對別人的幫忙都出自真心,於是當我創業需要資金時,大家都是一呼百應,有位當兵同袍甚至拿了房子讓我去抵押。

這是團體作戰時代。古代可以獨善其身,好好讀書,中個舉人、狀元,你的人生就成功了。但在現代社會,一個人是不可能成功的。

因此,我常跟年輕人說,當別人搭一座橋過來找你時,你不要把它拆掉,你要讓他走過來,你再走過去,彼此才有互動。若把橋拆掉,你會變成離群索居,人生就很難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